通知公告

视 频

我校启动纪检监察“大数据赋能年”建设工作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刘艺丛

2022-03-16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2022年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省纪委交给我校的大数据监督试点工作,3月16日,我校召开纪检监察“大数据赋能年”建设工作动员会。纪委书记汤尔利出席会议,学校21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纪委书记汤尔利强调,学校开展纪检监察“大数据赋能年”建设是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全方位加强学校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水平,让部门之间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提高横向纵向协同办事效率;坚持以人民为心,彻底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为师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坚持预防和惩治腐败,基于工作信息化,通过数据追溯、查寻、对比,发现问题、做实证据,为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办案提供大数据支持。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推进、只争朝夕地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

会议审议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大数据赋能年”建设工作方案》,各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对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同志对相关问题做了解答。

按照工作方案安排,学校“大数据赋能年”建设工作主要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全面开展“一网通办”工作。各部门全面梳理职责清单、审批清单和服务清单,全面打造面向院系办事、教工办事、学生办事等三个维度的全方位网上办事通道,让师生“少进一扇门”“少跑一趟腿”;让院系“少交一张表”“少开一次会”,切实减轻师生和学院负担。二是全面开展数据治理工作。各部门对业务系统开展数据治理工作,各系统所属部门查找数据质量方面是否存在不规范、不全、不准、不新等问题;排查存在的“堵点”和难点,分析原因,拿出有效措施,制定治理方案和长效机制,开展数据治理行动,发挥大数据作用,赋能学校治理。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认真梳理清单,规范工作流程,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相互协调,积极做好省纪委交给我校的大数据监督试点工作。(徐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