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讲好“抗疫”精神,大外云端思政课这样上!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王仲

2022-05-25

   “疫”考面前,“线下转线上、停课不停学”成为常态。学校第一时间按照《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开展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主动作为,因事而化、因势而新,积极筹备,群策群力,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思政课,用生动鲜活的抗疫实践,讲好疫情防控思政课。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将线上教学与教育教学育人工作有机结合,用云端思政课讲好战疫故事,充分用好我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鲜活案例和典型事迹,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充分发挥云端思政课在战疫铸魂中的特殊作用,引领学生将个人“小我”融入学校抗疫“大我”之中。

   此外,学校还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讲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程,融入伟大抗疫精神,着力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切实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激励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助力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抗疫一线是课堂,抗疫精神是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们结合当前辽宁和全国的抗疫形势,将抗疫故事、抗疫力量、抗疫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勉励学生面临困难要做到坚韧不拔、从容不迫,永葆奋斗精神。

   刘昱老师带领同学们分析了中国抗疫成功背后的价值和制度优势,引导学生们坚定“四个自信”。

   李娜老师以“抗疫背景下的自律与自由”为题,学生自主讨论,同时对比西方的抗疫,更加全面理解“越自律越自由”的内涵以及学校采取封校防控措施的意义,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时代使命。

   浦家滢老师在讲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问题时,从“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你看到哪些人的贡献?”这一问题出发,引导学生体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中,全体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勇敢铸造的伟大抗疫精神,认识到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张景波老师在讲到“实践具有自觉能动性”时,把抗疫实践作为鲜活的教学素材,把“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精神”融入到课程中讲授和启发,让同学们围绕“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精神”举例说明“实践具有自觉能动性”。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理阐释中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理阐释中,卢宇老师结合我校学生校园突击队同心抗疫的感人事迹、热点案例将学生身边的抗疫故事融入教学中,引发学生共鸣。依据真实图片视频,形成问题链,驱动学生自主探究。同时在清明节期间带领同学们云祭奠革命烈士,打造云端思政大课。他用身边人、身边事告诉学生要坚定信心信念,相信国家抗疫的思路和政策,只要大家认真对待,积极配合抗疫,战“疫”一定会取得胜利。通过一次次在线教学,每次下课时看到同学们打出的一行行“老师再见”“老师辛苦了”的留言,就会觉得无比幸福,让他感到很充实、很快乐。

   李晓溪老师带领同学们分析身边的抗疫故事展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身边的小小感动升华出大大的价值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张秀春老师,结合大连医护人员驰援长春抗疫、医护人员一同守“沪”的感人故事,特别是“00”后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勇挑重担,向学生们讲述了青年一代的“堪当大任”,充分彰显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讲好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

   针对全国各地疫情严峻复杂形势,根据省教育厅、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安排。概论课教研室的老师们在课堂中通过讲述各省驰援长春和上海、各地感人的抗疫故事以及校园内的正能量,使得同学们充分感受到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的伟大抗疫精神。同时,也勉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中积极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工作,激励同学们勇担当、善作为。同学们兴致盎然,认识到学校目前采取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正是为了确保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纷纷表示在疫情封校期间定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朱晓琳老师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老师,在专题授课时,她将课本中“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知识点,与现今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实践紧密结合,将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中国故事融入到教学中,以此教育引导学生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和祖国一起成长。

   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用实际行动给学生上一堂抗疫思政课

   张亮老师通过介绍全国各地医疗队支援上海、吉林的情况,告诉学生们疫情一定会过去,众志成城,战胜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孙琳老师讲述了大连市按照省委书记张国清同志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在三个小时内迅速组建医疗队,赴兄弟城市吉林省长春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启发学生结合所学知识谈谈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贾真老师通过深刻阐释伟大抗疫精神的科学内涵,讲清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战胜疫情的法宝,更加厚植师生的家国情怀。这些正能量的故事结合理论知识,既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关心身边事、关心国家事的意识,也帮助学生逐步认清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

   学校的思政课教师们,用这些生动的授课方法、鲜活的素材,引导学生客观、全面、理性地了解和认识热点问题,启发学生深入理性思考、保持身心健康,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提升自己。同学们在思政课中见证中国速度,体会中国精神,领悟中国力量,认识到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此外,开展通过“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选拔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彰显青年责任担当”主题征文大赛等活动,激励和引领青年学子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大学生理论素养,展现当代青年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