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共克时艰!让党旗在大外“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王仲

2022-05-25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实、从紧从快抓好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守护校园平安。

   二级党组织全面落实“两个全覆盖”

   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党委号召,22个二级党组织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激活状态,把防控主体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两个全覆盖”,责任覆盖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行动覆盖到全部重点难点任务,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谢广宜带领学院班子成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多次走访学生寝室、开展线上咨询,及时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学生问题,并为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爱心防疫包。

   欧洲语言学院党总支开展“走寝室,访实情,办实事”活动,党总支书记栾花连续三天逐一走访学生宿舍,实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组织开展“守初心,促学风,办实事,我先行”主题党日,以求职经验与学习体会分享会等方式为学业难、就业难的学生提供多层次、多维度的帮扶服务。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入馆扫描登记、门禁模块测温、定时定点通风消毒、控制入馆人员密度、严格佩戴口罩等措施;助力线上教学,为教师提供顺丰快递馆藏图书到家、个人购买急需教学书籍“图书馆来买单”等活动,做到疫情防控和图书馆人性化服务两不误、两促进。

   党支部主动作为、建强战斗堡垒

   全校89个师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全校27个专任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指导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统筹衔接好线上线下教学,确保教学秩序不乱、教学质量不降。

   俄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发起“点亮微心愿活动”,联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共建党支部积极认领学生心愿,为封校期间的学生们营造暖心积极的生活氛围,首批满足了近100名学生的小心愿。

   机关党委保卫处党支部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按照“严、实、准、细、暖”的要求,不断细化安保人员值班方案,严把学校大门,加强校内安保,切实做到守住门、盯住人、把好关,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高级翻译学院教师党员第一时间为考生们提供了办公室、教研室作为研究生复试场地,全力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复试。

   法语学院和亚非语言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为本学院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缓解疫情给学生心理造成的不良影响,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担使命

   面对疫情,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走前头、作表率,哪里有防疫工作,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党员红”成为疫情防控最亮底色。

    全校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已有1000余名师生党员自愿报名、迅速集结,建成80多个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抗疫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日本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实施“雏雁计划”,作为预备党员培养考察的生动实践课堂,分类设置安全稳定先锋岗、志愿服务先锋岗、学习学风示范岗、实践就业示范岗,组织30名预备党员分别认领1个先锋岗和1个示范岗,协助做好服务师生、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实践中锤炼党性、锻炼本领、彰显担当。

   学生处副处长于金龙舍弃了自己的小家,不顾两个年幼的儿子,主动第一批留校,吃住在办公室,下沉到基层里,24小时严守工作阵地,靠前指挥,及时传达上级最新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协调处理各项防控事宜。

   韩国语学院院长李民亲自带队留校值守,组织学院开展“律学风、查早课”活动,她连续一周深入到宿舍、教室查看同学们上网课的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网课期间出现的问题,保证教学质量。

   3月29日晚,国际关系学院一名学生突发晕厥,住校值守的学院书记郝利群、辅导员侯培岩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助,副院长吕平同期到达校门外接应120救护人员并将学生送到医院,党员毕如一、王琳冒雨从市内和旅顺驾车及时赶到医院护理,上演了校园内外爱心接力、共同守护学生安全的动人一幕。

   大连外国语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以快制快、以变应变,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