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副省长王明玉到我校调研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图片来源:刘艺丛

2022-01-10

1月10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副省长王明玉带队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19929

1D84D

1EC71

1ED76

1A1C0

3350E

王明玉一行实地考察了学校红色教育基地党史书屋、VR英语实训中心、智慧教室以及校园二期在建项目科教创新基地大楼,了解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教学硬件设施投入情况、教学信息化建设情况,数字化校园建设情况,并就学校落实“双十五条”开展教考分离进行详细询问,并提出要求。在考察科教创新基地大楼时,王明玉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予以肯定,鼓励学校充分利用好现代化的办学设施和条件,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党委书记王伟辰就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学科专业建设、“双15条”落实情况、国际交流与合作、外语专业思想政治工作、东北三省一区开放办学等工作做了汇报。刘宏校长就博士点建设情况做了汇报。

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学校工作取得的成效,并从学校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中外合作办学、三省一区开放办学、“三全育人”外语思政课、“双十五条”落实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大外能够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练好内功,努力达到申报博士点的各项指标要求。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抓好专业建设,做好国家急需专业、冷门专业、新专业建设,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全省高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

在听取汇报后,王明玉强调,大外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所外国语大学,近年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为国育才,聚焦东北亚,努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辽宁经济发展需要,在东北亚区域全球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十四五”时期,大外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双一流”建设,力争把外国语言文学提升为国家级一流学科,以博士点建设促进学科发展,以学科高质量发展促进博士点申报工作,实现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贯彻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具有外语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学风和教风,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把德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切实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更多设置以语言教学为基础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把“双十五条”具体化、项目化,以优势特色学科和前沿项目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用好省兴辽人才计划政策,健全完善人才管理政策;要抓好开放办学,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耕东北亚,扩大办学影响力,加强海外孔子学院建设;要抓好就业工作,用好用足国家和省里各项政策,做好贫困生就业帮扶;要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后勤管理、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要认准学校办学定位,突出专业、课程优势特色抓好“十四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强督办检查;要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保证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要不忘初心、抢抓机遇、勇于担当、无愧时代,落实好“一带一路”建设赋予的新使命,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政府副秘书长孙繁柏,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大连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韩英,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大连市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梁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