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网站:大连外国语大学打造“七个一”沉浸式民族融合模式助推高校民族团结工作发展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20-10-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民族是我国一大特色,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要着力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尊重民族差异、包容文化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大连外国语大学汇集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各族学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民族知识、促进民族团结,始终是学校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七个一”沉浸式民族融合模式,有力的增强学生对各民族的文化的认识,促进民族和谐,助推新时代高校民族团结工作发展。

    一、“每周一升国旗、唱国歌”--家国情怀,以声诉忠,以心言志

    每周一举行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少数民族学生着各民族服饰参加升国旗仪式,真切地让学生感受到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此外,为使活动更加具有感召力,选拔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发言,通过国旗下的致辞进一步发挥榜样的作用,在激昂的发言中燃起学生奋斗热情,抒发家国情怀,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促进民族团结。

    二、“一家亲”—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以人为本”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促进各民族学子之间更好的交流、交往、交融,学校实行混合编班、混合分寝。统筹考虑学生的民族、生源地区、学习成绩等综合因素进行混合编班,促进不同民族、不同基础的学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在同年级、同专业内部实行不同民族的学生混合寝居,使不同民族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彼此民族文化、生活习惯。以“文明寝室评比”活动为抓手,特色文化寝室建设等活动为补充,更好的促进寝室和谐共居,使“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内涵融入学生的生活,营造各民族学子共居、共事、共学、共乐的“一家亲”氛围。

    三、“一个安全教育日”—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每月组织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日教育座谈活动,鼓励学生发声亮剑,加强学生国家安全观教育。组织学生通过聆听讲座、参与座谈、学习法律法规、参加主题班会等活动积极投身于国家安全的维护。真正使学生从自己身边做起,勇于担当,维护好民族团结,感恩党、感恩祖国,以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民族团结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一对一帮扶互助”—比学赶帮,同心同向,同舟共济

    为了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因基础不同而造成的学业困难问题,提高各民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展“一帮一”互助学习活动。通过成立汉族和少数民族学生“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的方式,帮助成绩暂时落后、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克服学习障碍、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在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过程中增进各民族学子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民族学子的友谊,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融入能力,推动民族融合的学业互助体系的建立。学校通过国家奖助学金、省政府奖助学金、校友基金、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岗、赠送爱心返乡车票、“一访二联三谈”等,多措并举为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帮扶提供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五、“一台民族文化晚会”--秧歌秧舞,各显其才,共沐和风

    举办“民族文化晚会”为各民族提供展示和宣传自己民族文化特色的舞台。各民族学生身着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有维吾尔族萨玛舞,藏族大鼓舞,朝鲜族顶水舞,壮族竹竿舞,蒙古族的射箭等等,在娱乐互动之中,帮助学生不断学习了解民族文化知识,促进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与认同感。现场教学环节,各民族学生演奏传统乐器,教授习武射箭,一起体验各民族文化特色,琴声悠扬,歌声嘹亮,一丝丝音符中传递的是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与向往。民族知识大比拼游戏互动环节增强学生的参与感,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化民族情谊,凝聚民族关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六、“一场民族文化节”--民族风情,文化特色,同台展说

    举办“丹若沐和风,欢乐一家亲”民族文化节活动。文化节包含饮食、书法、民族服装、民族特色展示板等四大版块。饮食展示台上有各民族学生亲手制作民族特色小吃,白族的火腿咸菜、壮族的糯米糍粑、回族的麻花凉糕、藏族的酥油茶手抓肉等等,在舌尖上品尝来自华夏文明共同的幸福味道。书法展示台上神秘的文字散发浓厚的文化气息,既不失民族风采,又兼具中华文化特色,使学生们体会到各民族丰厚的文化内涵,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和自信。每个民族都拥有独特的服饰文化,白族的“风花雪月”,朝鲜族的“白衣同袍”,藏族的长袍腰带,苗族的银饰刺绣等,让学生们在精美的服饰中体验各民族不同的审美与特色。各民族解说员结合民族文化风情特色展示板,介绍本民族历史文化特色,让学生在“声、香、味、触、游、观”中体会民族文化的魅力,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七、“一次性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招收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以来,着力促进少数民族学生“一次性就业”。依托四培训(职业素养培训、就业政策培训、职场礼仪培训、个人形象设计)、三大赛(职涯学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和简历设计大赛)、二台账(家庭困难大学生、就业困难大学生)、一帮扶(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创业一对一帮扶),为少数民族学生提升个人素养和能力,就业和创业提供有力条件。此外,还重点做好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教育引导学生转变就业、择业观念,鼓励引导毕业生在内地就业,到基层就业、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利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及时宣传国家及当地政府的最新政策及用人信息,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努力形成一次性就业的良好局面。

    学校通过“七个一”沉浸式民族融合教育,营造了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和环境,牢筑了新时代少数民族大学生理想信念。“七个一”沉浸式民族融合教育进一步丰富了辽宁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方式方法,创新高校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实施路径,提升少数民族大学生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