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工作动态】讲党史故事 倡廉洁清风——校纪委开展“讲述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主题活动(图文)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1-12-14

 百年党史,既是党的探索史、奋斗史,也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连外国语大学纪委组织开展“讲述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主题活动得到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积极响应累计推出讲述活动视频15期,有力地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廉洁教育深度融合

    一、精心筹划,在顶层设计中突出主题。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为使主题活动不流于形式,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校纪委结合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将此项活动作为年度工作重中之重,精心拟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内容和活动形式,细化了11项具体工作要求。校纪委对每个作品从选材到录制全程宏观指导,反复讨论,激发制作灵感,以倾听者的角度审验视频效果,确保每个廉洁故事的讲述都内外兼修,形神兼备切实把主题活动落到点上、抓在实处。


    二、创新形式,在倾听讲述中传承精神。各二级党组织依托丰富的党史资源,为主要表现形式,配合情景再现、影片节选现场采风、穿插童谣讲述廉洁故事,录制成富有观赏性和教育意义的短视频,深受师生员工欢迎。党史故事主人公有开国领袖,也有基层党支部书记;有写入教材供国人学习的革命先烈,也有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时代楷模;有“七一”勋章获得者,也有新中国最美奋斗者……他们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安贫乐道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讲述者、倾听者,有效地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在追寻先辈足迹中传承廉洁基因,在学习时代楷模中传承廉洁精神,在学校营造了“学党史倡廉洁”的良好氛围。

24BEED

    三、广泛参与,在组织实施中崇廉尚洁。活动开展伊始,各二级党组织广泛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讲述者既有学院领导,又有普通教师;既有资深教授,又有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博士;既有机关工作人员,又有一线教辅人员……他们充分挖掘党史中的廉洁故事,将革命前辈、时代先锋、普通党员等多个党员群体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崇高风尚在广大师生中传播弘扬,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受教育者变为参与者,由倾听者变为讲述者,在切身交融中共情共鸣使崇廉尚洁成为校园新风尚。

    “讲述党史中的廉洁故事”是学校纪委加强廉洁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是推动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项举措今后,学校纪委将继续在廉政文化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努力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