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一届语言智能·励行学术讲坛暨青年学者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刘艺丛

2020-11-15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快,社会各领域对语言智能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加强语言智能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11月15日,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学科建设年之际,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一届语言智能·励行学术讲坛暨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语言智能研究中心承办。

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凤春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姜凤春副校长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学科布局、国际化办学特色和交叉学科研究的丰硕成果,指出语言智能中心整合校内外了信息科学、语言学等社会科学学科优势资源和优秀人才,期待通过此次大会促进与学术界的交流分享,欢迎各位专家多提宝贵建议,促进语言智能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更上新台阶。

首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周建设教授作题为《智能叙事与文章测评》的主题报告,阐述了语言智能的定义、语言智能学科结构、语言智能认知模式和关键技术,展示了语言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成果。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周国栋教授作题为《自然语言、理解与认识--初步探索》的主题报告,梳理了语言理解、语言认知、语言认知到语言智能和语言智慧的研究发展,从功能主义和形式主义视角剖析了自然语言复杂系统的理解途径。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中心主任秦兵教授作题为《智能写作与智能阅卷》的主题报告,分析了智能写作的四种场景:数据到文本写作、诗歌写作、办公文书辅助写作和作文写作的研究框架和核心问题,并结合作文自动评阅、内容相似检测、中文语法错误诊断等应用场景提出解决技术路线。四川外国语大学语言智能学院院长姜孟教授作题为《语言智能的新文科建设之路》的主题报告,从语言智能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规格、学科平台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分享了经验。随后,大连外国语大学祁瑞华教授作题为《跨学科视角下的俄语推文情感分析》的主题报告,天津大学张梅山博士作题为《依存句法感知的上下文词表示》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童博士作题为《多模态语义驱动的“美丽新世界”》的主题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冯骁骋作题为《非自回归机器翻译初探》的主题报告,大连外国语大学徐琳宏副教授、陈恒副教授分别作题为《文本引用情感分析》和《基于四元数胶囊网络的知识图谱补全模型》的主题报告。

在学术沙龙讨论环节,各位与会专家和教师就多语言智能的应用场景、语言智能在多学科交叉中的地位和发展途径、语言智能与产业对接热点领域和外国语大学中语言智能学科发展建议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连外国语大学语言智能研究中心特聘主任林鸿飞教授做了论坛总结发言,指出在人工智能百年未有之飞跃发展的今天,语言智能研究应在新文科建设大趋势和导向下,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主题围绕语言智能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涵盖了智能叙事、文章测评、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写作、语言智能新文科建设、多语种语言智能等多个话题,与会者受益颇多。会议期间,专家们与参会者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本次研讨会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语言智能科学研究的发展,推进语言智能学科交叉融合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祁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