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在我校顺利举行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刘艺丛

2020-12-10

为弘扬民族文化精神,传承戏曲艺术,12月10日下午,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中共大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市财政局、大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连新闻传播集团主办,大连京剧院、大外团委承办的2020年大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启航楼礼堂举行。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表演伊始,经典武生戏《蜈蚣岭》惊艳亮相,京腔京味、唱念做打耐人寻味。“武松”扮相英武,念白铿锵有力,将观众拉回到群英荟萃的时代。接下来上演的京剧《红娘》通过剧情反映了旧社会人们的思想以及对自由的向往与追求。表演者对角色的完美演绎展示了深厚的功底和良好的艺术素养,引人入胜。第三出京剧《坐宫》中,演员们袍袖挥拂,神貌飞扬。绝美的舞台效果搭配生、旦婉转悠扬的唱腔,令观众身临其境,为四郎念母之情动容。紧接着是花脸、老旦的对手戏《赤桑镇》,表演者将这出戏的精髓表演的淋漓尽致,胭脂揉面,头戴锦冠,动作行云流水,引发了观众的连连赞叹。一段京剧一段情,在最后一出京剧《探古》中,演员们凭借着精湛的表演,使穆桂英等一个个经典人物变得更加生动,将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和故事用国粹的形式表现出来,令师生们陶醉其中。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通过整合优质美育资源让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师生们零距离感受了京剧的魅力,以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吸引广大青年大学生,不断提升育人成效。同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觉与自信,激发了学子们对传统戏曲艺术与当代校园文化创新建设的思考,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传承与传播。(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