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2020“初心·使命”辩论赛总决赛顺利举行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刘艺丛

2020-12-10

12月10日中午,由校团委主办的大连外国语大学2020年“初心·使命”校园辩论赛总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顺利举行。旅顺团区委书记许凤哲,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国际关系学院教师代表,辽宁高校专业辩论赛最佳辩手担任此次比赛评委,现场五百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比赛。

全景02.jpg

正1.jpg

反1.jpg

评委.jpg

最佳辩手颁奖.jpg

合影.jpg

本届辩论赛历时一个月,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较量,欧洲语言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两支队伍分别就“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应该更注重增强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应该更注重新时代文化元素的融入”展开激烈辩论。

比赛在正反方辩手的自我介绍和观众们的掌声中拉开序幕。开篇陈词环节中,双方一辩慷慨陈词,旁征博引,为各自辩题立论。质询环节中双方二辩以犀利的语言驳斥对方的漏洞、以坚定的言辞维护己方的观点,针锋相对,妙语连连,现场气氛迅速被点燃。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选手展开了更深层次的辩论,用精彩的表现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令人难忘的思维盛宴,将比赛推向高潮。随后,双方四辩进行了总结陈词,清晰梳理了己方观点,用精炼的语言进行陈述,并结合时代特点、针对社会问题升华辩题。

辩论部分结束后,国际关系学院教师秦立志对本次比赛作出简要点评,在赞扬了辩手们精彩表现的同时,也指出了双方队伍的不足,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终,欧洲语言学院夺得本届辩论赛冠军,新闻与传播学院荣获亚军,高级翻译学院和日本语学院获得季军。其中,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张凤桐荣获年度最佳辩手称号,周宇欣等9名选手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本届辩论赛的圆满结束全面展示了大外学子的精神风貌,在激情洋溢的辩论中将思辩的情怀与格局、口才的技巧与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此次辩论赛在培养同学们思维与表达能力的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与凝聚力,切实丰富了校园文化氛围。大学生辩论赛作为我校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之一,始终坚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营造思辩氛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年学生政治引领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