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我校任晓丽教授受邀参加纪念建交28周年韩中友好座谈会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邴祎龙

2020-08-19

8月19日下午,“求同存异,携手创新篇”——纪念建交28周年韩中友好座谈会在韩国首尔亚洲新闻集团演播室成功举办。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韩国中国经营研究所所长朴胜赞、首尔科学综合大学院大学教授黄菲等多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我校韩国语学院教授任晓丽受邀参加并发言。

WechatIMG2_meitu_2.jpg

WechatIMG_meitu_1.jpg

与会专家回顾了韩中建交28周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韩中自1992年建交至今,双边政治、贸易和人文各领域合作与交流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民众切实感受到双边友好合作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但由于政治体制不同、社会文化存异,受外部国际环境影响比较大,双边关系在不断升级的同时,遇到过一些困难也是在所难免的。还需要两国通过建立纠纷协调解决机制,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等问题上加强沟通。新冠疫情爆发以后,韩国的政府机构、学校和企业都打出声援中国抗击疫情的口号,并向中国捐赠了防疫物资,令人印象深刻。两国的防疫合作为全球各国之间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疫情后时代中国的内需市场对于韩国企业依然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在材料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双方合作空间很大。韩国政府计划在后疫情时代推动社会数字化、人工智能化,这与中国政府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智能城市”建设思路相同,双方在高新科技带动城市建设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任晓丽教授认为,鉴于中国在亚洲地区特殊的政治地位和地理位置,许多世界热点话题和亚太地区热点问题都与中国密切相关。在与两国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在历史等领域的相互了解还有欠缺。加强青年之间交流对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十分重要。以我们大连外国语大学韩国语专业为例,每年向社会输送大量韩语专业人才,这些毕业生如今活跃在两国外交、经贸以及人文教育各个领域,为进一步促进两国交流合作提供了桥梁和保障。后疫情时代,沟通交流可以不拘泥于线下,通过线上活动等进行非接触交流,同样可以促进两国青年的沟通交流,为中韩两国在经贸及文化领域开展合作、探索新的合作发展项目找寻灵感。两国人民对习近平主席访韩的期待,表明韩中友好关系的发展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期望后疫情时代,两国经贸及文化领域合作能够进一步拓展,不断增进民间友好感情,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