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我校举办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九届教师教学比赛暨2020年工会岗位练兵大赛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刘艺丛

2020-09-21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工会举办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九届教师教学比赛暨2020年工会岗位练兵大赛。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精神,这次比赛也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的初赛。

QQ截图20200928161404.png

全体.jpg

本次比赛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及各教学单位对比赛给予了有力支持。副校长丛明才、教务处处长张国强在比赛现场对参赛教师们的艰辛付出、比赛表现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给予肯定,指出教学比赛是学校教育教学常规活动中的一件大事,对提高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业务素质、教学经验交流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对未来教学发展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要通过教学比赛,切实提升学校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

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共推选出23名教师进入复赛环节,由学校组织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授课视频、教学设计和课件进行材料评审,排名前15位的教师进入决赛。决赛于9月19日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到现场观摩比赛、为参赛教师声援。

决赛邀请到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文宇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潘黎教授、我校科研处处长刘风光教授、日本语学院姚艳玲教授、法语学院柳玉刚教授、商学院时秀梅教授、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孙明材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艳宏副教授及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科等9位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

决赛现场,参赛教师以独具匠心的课堂设计、恰当的课堂教学手段和方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专业素养,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赞扬和肯定。评委根据参赛选手20分钟的现场授课,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课件制作三项指标进行评分。经过激烈的角逐,综合复赛成绩和决赛成绩,最终得出排名,15名参赛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按照本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赛制安排,学校推荐一、二等奖获奖教师参加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复赛。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徐文智现场宣布了比赛结果,对获奖教师表达了祝贺,希望代表我校进入省级复赛的教师再接再厉,预祝各位在省级复赛、决赛阶段取得好成绩,充分展现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教师风采、教学水平。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教师搭建了沟通、学习、教学交流的平台,推动了教师队伍建设,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进一步促进了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