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我校召开2020年优秀班导师经验交流暨班导师培训会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邴祎龙

2020-04-22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月22日下午,学校通过视频会议召开2020年优秀班导师经验交流暨班导师培训会。党委副书记王伟辰、副校长姜凤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负责人、全体班导师及辅导员近300人参会。

背景.png

微信图片_20200422164402.jpg

会上,优秀班导师代表英语学院教师泰中华、意阿语系教师董琦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辅导员代表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方可佳、俄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刘鑫讲述与班导师配合做好学生管理育人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就班导师师德师风、班导师职责、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业务讲解。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王伟辰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学校对老师们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班导师队伍建设,为班导师做学生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对班导师反映的学生问题给予高度关注,要大力支持班导师协助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行为引导、学业指导,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班导师要常存师德敬畏之心。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在精神上和人格上带给学生正能量,增强为人师表的影响力,以供给侧思维和实践方式构建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三是班导师要坚持把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挖掘课程思政的巨大潜力,真正做到教书和育人并重。做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四是班导师要发挥专业教师的身份优势,按照班导师职责要求抓好学生工作。以良好的教学风貌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学风班风,以专业发展探讨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以关心学生做好特殊群体的教育引导。五是班导师辅导员要形成育人合力。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灵活有效的沟通、合作,解决学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确保增强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