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日本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

稿件来源:日本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  图片来源:

2021-06-06

(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党组织基本情况介绍


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 2016年11月,在校院两级党委领导下,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外语”的支部特色,紧抓“政治建设、人才培养、示范引领”三条主线,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着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外语类研究生人才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2018 年获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2019 年获批辽宁省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年入选“辽宁省首批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38人,均为正式党员,包括2名教师、36名研究生;支部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一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其中,研究生辅导员董泓每任支部书记,校博士生导师、院学科带头人姚艳玲教授任纪检委员;按专业年级划分,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


建设目标


一、打造“4”个课堂,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人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学创新、学形势政策、学中国精神、学先进典型”和“支委带头学、建章立制学、支部研讨学、开展活动学、见习感悟学”,利用“4”个课堂——红、境、微、云,引导支部党员坚定政治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成为信念坚定、政治过硬的新时代研究生。

二、做好“3”项加法,引领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

坚持党建领航,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好“3”项加法——“党建+科研”、“党建+育人”、“党建+就业”,切实做好思政铸魂、科研育人、就业筑梦工作,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共同营造研究生人才培养新生态。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支部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加油站,培养出符合党和国家需要的专业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的外语类研究生人才。

三、凝聚“X”正能量,筑牢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

依托学院“党员多科模”党建创新品牌,教育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培养党员团队协作和荣校爱国意识,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组织党员在各类志愿活动中发挥外语专业优势,树形象、亮身份,真正做到“党员无处不在,服务勇当先锋”,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交流贡献力量,让党旗在祖国建设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


宣传平台网址


https://jp.dlufl.edu.cn/dtjs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