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软件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

稿件来源:软件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  图片来源:

2021-06-06

(首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党组织基本情况介绍


大连外国语大学软件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上级组织为软件学院党委。支部全体党员人数共计13人。目前专职教师13人,其中副教授9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党员教师7人,博士在读3人、硕士学位教师3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软件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在全体党员的通力合作下,不断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党建新模式,先后获得了辽宁省第二批党建样板支部的称号、辽宁省党建创新案例二等奖、2019年度校级党建创新项目一等奖,并于2020年度再次获批校级创新党建项目。

在支部的建设过程中,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在教育学习、组织宣传、志愿服务,组织生活、政治引领等方面总结如下:

一、提炼支部工作特色,提出“项目促党建、专业助党建”的专业党建特色。党建特色的提出依托于现有党建项目的建设要求,以及支部成员专业技术优势。

二、专业助力党支部党建智慧化发展。利用计算机专业的专业优势,助力支部基层党建网站平台的创建,使基层党支部的上传下达、材料收集、学习教育、活动服务、民意反馈等实现电子化与智慧化。

三、多样化的学习模式,助力提高学习质量。自主学习+集体学习、云端学习+线下学习、文档学习+微视频学习、会议学习+参观学习、独立学习+联合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四、规范党日活动:党日活动无间断,即使在疫情期间,支部也利用腾讯会议+微信,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创新党日活动。党日活动设主持人、记录人、报道人等多种角色,每次党日活动都形成了PPT、党日报道、党日学习文档、党日快照等素材,每次党日都有前导的党支部支委会会议、党日出勤签字、党日活动、党日报道、党日活动反馈等环节。

五、创新党课内容:(1)响应学习号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党课,共计5个主题党课。(2)针对疫情防控,开展《学雷锋、习事迹、共抗疫》系列党课,共计1个主题党课。(3)发挥专业优势,打造《专业+党建》系列党课,共计2个主题党课。(4)紧跟四史学习要求,开展《用年度主题词有温度地讲解新中国史》系列党课,规划总计12个主题党课,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中。

六、丰富组织生活: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参观学习、观看爱国电影、倾听专家讲座、谈体会写心得、云端学习、政治生日、知识竞赛等等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会。

七、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目前本支部的志愿服务较为灵活,涵盖扶困帮学、公益服务、捐款捐物、技术支持、抗疫APP等,尤其是在精准扶困帮学上,我们支部服务志愿工作做的比较深入而且连贯。软件学院学习困难学生较多,支部的全体教师两年间持续推进精准扶困帮学,目前已经扶困帮学近50人,谈话答疑家访等近100余次,建立了部分扶困帮学的学生档案。


建设目标


一、总体思路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号召力,以支部辐射教研室直至整个学院,带动软件学院老师共同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总体思路和建设目标可以归纳为:“十化两促四助力”。①“两促”为特色,具体指的是:“以项目促党建、以专业助党建”的党务工作特色,通过专业-项目-党建的三级循环盘活党支部建设工作;②“十化”为措施,具体指的是:打造“学习教育常态化、党日活动规范化、党课形式创新化、组织生活丰富化、志愿服务多样化、规章制度标准化、宣传平台专业化、党群联系网格化、党建工作智慧化和党建成果全面化”的良好局面;③“四助力”为目标,具体指的是:以党支部为阵地,发挥政治引领,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最终助力教学发展、助力教师成长、助力学科建设、助力多级合作,发挥党支部的辐射作用。

通过“十化两促四助力”总体思路,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号召力,以支部辐射教研室直至整个学院,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带动软件学院老师共同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各年度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

2021年度:

工作目标:(一)夯实基础支部党建工作,即学习教育常态化、党日活动规范话、党课内容创新化、组织生活丰富化、志愿服务多样化。(二)依据“以项目促党建、以专业助党建”的党建特色,在2021年度以辽宁省样本支部建设项目为依托,以2020年获得的校级党建创新项目——新媒体时代下高校教工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创新研究为启示,融合计算机专业特色,构建有影响力的党支部以及工作室党建宣传平台和网络阵地,实现宣传平台专业化。(三)同时在建设的过程中形成成熟有效的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和机制办法,实现规章制度标准化。宣传平台专业化以及规章制度标准化建设为今后支部的深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具体举措:(一)首先,在19年校级党建项目和辽宁省创新案例的支持下,本支部已经初步构建了基于B/S架构的基层支部党建平台,目前功能已设计完成、基础数据收完毕、前期需求分析和调查研究结束,目前网站的样式设计、模块划分、网络互联等细节工作也正在按部就班进行中,预计在2021年5月份上线运行。在此基础上,打造网站、微视频录制载体、直播自媒体、视频会议APP、QQ&微信等多载体宣传阵地。要支部网站和工作室网站齐头并进。(二)其次,完善支部工作机制,用制度管长远管根本,保障支部工作的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结合校“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年”工作安排,陆续制定支部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具体规章制度包含:“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争优创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制度、汇报制度。此外还包含一些支部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办法,如党支部活动请假制度、外出党员管理办法、党支部组织生活考勤管理办法、经费和物资管理办法、党群联系制度等。

2022年度:

工作目标:(一)夯实基础支部党建工作,即学习教育常态化、党日活动贵方话、党课内容创新化、组织生活丰富化、志愿服务多样化。(二)铺设从支部书记到支委,从支委到普通党员,从普通党员到普通教师,从教师到学生的四级联系,开展“以点带面”的党群联系,实现党群关系网格化。(三)在现有党建网站和多种载体的支持下,将专业特质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将学习材料、组织活动、服务对象、特色党建、上传下达、党员管理等全面实现信息化,尽早实现党建工作智慧化。

具体举措:(一)细化联系群众制度和党群联系制度,真正发挥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支委的组织作用,党员的先锋作用,实现书记-支委-党员-教师-学生四级联动,实现党群关系网格化。(二)依托建设的网站平台和其他自媒体平台,将党建涉及的管理、学习、活动、规章制度、上传下达、意见反馈、特色党建等实现信息化管理,做到上传下达及时、服务对象全面、服务质量提高、党建形式新颖、历史数据可追溯等,真正做到党建工作智慧化。

2023年度

工作目标:(一)总结工作方法、完善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发表论文专,实现党建成果全面化;(二)以党支部为阵地,助力教学发展、学科建设、助力教师发展、助力多级合作。

具体举措:(一)在建设周期的最后一年,提炼总结创新工作方法,即“十化四助两促进”;完善平台载体,对支部的官方网站、自媒体平台等进行完善;汇总优秀教师党支部工作法并提炼典型案例;在主流媒体和知名期刊上发表相应论文和专著,实现党建成果全面化。(二)以党支部为阵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教学发展、学科建设、助力教师发展、助力多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