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高级翻译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党支部

稿件来源:高级翻译学院黄大年教师党支部  图片来源:

2021-06-06

(首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党组织基本情况介绍


高级翻译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人员总数为8人,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成员5人。

一、工作开展情况

高级翻译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书记为学院教学副院长,同时包括学院的6名教研室主任,分管1-4年级教研室、外教教研室、研究生教研室,囊括了学院基础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党支部成员在教学科研多方面都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组织并带头高质量完成了学院和学校的多项重要工作。

高级翻译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成员全部多年担任班导师工作,并全部担任第二课堂拔尖人才俱乐部指导教师,在教学第一线积极进行学生的思政教育,多人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导师、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等光荣称号。

高级翻译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群众教师,关爱学生特别是学生中的弱势群体,获评大连外国语大学“校园先锋示范岗”个人奖(2019)和集体奖(2020)。“发扬黄大年精神,引领翻译专业建设和社会服务”项目获批大连外国语大学基层党建创新活动项目(2020)并获得大连外国语大学基层党建活动创新奖一等奖(2020)。基于党支部已有经验申报“高校教工党支部助力一流专业建设的创新实践”获评2020年度辽宁省高校党建研究项目。

二、党支部及所在单位在党建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

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各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重点做好一线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共发展党员55名: 1名党员教师和1名党员学生先后获学校卓越贡献奖,1名党员教师荣获大连市“三育人”称号; 5名党员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人次获得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荣获第二批“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及个人称号两项,荣获“我身边的好支书”称号;基层党建特色活动成效显著。开展教工支部1+1育人工程建设;进行双语微党课建设;建立党建工作微信平台,开设双语时政专栏,将党建工作专业融合进一步推进;十九大报告双语版进课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联合党课活动。获批校级党建创新活动A类一项和B类三项,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获得A类二等奖、B类三等奖;助力脱贫攻坚下派1人到乡村开展扶贫工作。开展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与辽宁省铁岭腰堡九年一贯制学校共建实践教学基地,该项工作成果丰硕,获得校级扶贫攻坚工作突出表现先进集体。

三、工作室负责人在推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的贡献

最大程度发挥高校教师党支部在一流大学和一流专业建设中的作用,是时代赋予高校党建的重要任务。所在学校本科翻译专业2010年首批招生,作为专业建设负责人,带领翻译专业获批“辽宁省转型试点专业”(2016), 获选“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2017),“省级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 (2019) 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 翻译专业在10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流专业建设对加快我国教育现代化具有极大重要性,本人及团队看到这一问题的时代紧迫性和战略重要性,从两者的结合出发, 基于本人作为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学。院“黄大年”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经验和已有成绩及自身优势,继续深化相关思考和实践,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发挥高校教师党支部对于一流专业建设的作用,以期高校党支部建设更好助力一流专业建设,为“双一流”建设的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建设目标


工作室建设基于党建工作和一流专业建设需更加紧密结合的时代需求,充分发挥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书记和双带头人的身份,带领团队创新实践,探讨高校教师党支部在一流大学和一流专业建设中的作用,定位并践行高校党建与专业建设的最优结合,以及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基于我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的特色,充分结合翻译专业作为“省级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发展,通过党课学习、党日活动、党支部教研、团队项目申请、沙龙讲座培训等多种方式,探讨并践行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的结合点,将爱国主义、文化自信、大政方针、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全员育人、党员发展的理论知识和创新实践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重要作用。

首先,定位并践行高校党建与专业建设的最优结合。高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这就需要在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中都要注重党建,在教师队伍中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在学生队伍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和辐射作用,以更好做到专业建设中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的良好结合。一方面,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是提升教师党支部的组织力和辐射作用的重要环节。另一方面,学生党员的角色发挥要求我们注重高校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建设,是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先导工程。大学生党员作为我们党组织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新生力量,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力量。同时关注教师党员队伍和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更好发挥双方在-流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其次,定位并践行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优结合。找到党务工作与教研工作的结合点一直以来都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个性化培训较少,培训形式较为单一,不能切实解决教师党支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等都可能是阻碍。高校教师的主题工作是教学和科研,教学工作主要依托教研室开展,科研工作主要依托研究平台、研究所、课题组等开展。我们要在此基础上,更好发挥教师党支部的平台作用,结合党员教师和其他教师自身的研究方向,将志同道合的、有共同研究兴趣的、有共同语言的人组合在一起。结合教研和科研工作,将大政方针、课程思政、爱国主义、文化自信等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创新实践融合进入党员培养、党日活动、教研讨论、教学比赛、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全员育人等课题,给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带来便利。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有许多结合点,只要找准结合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就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建工作中有所作为。

工作室的工作重点在于定位并践行高校党建与专业建设的最优结合,定位并践行党务工作与业务务工工作的最优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高校党建要与学校发展相结建设的重要内容相结合,将高校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党的建设是学科是学科发展的重要保障。学科发展新使命要求党建承担新任务;学科发展新态势要求党建尝试新做法:学科发展新特点要求党建纳入新内容。党的建设和学科建设交互融合、互促共建已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策略和方法。

工作室的工作难点在于将具体的结合点进行推进和扩展。在团队传帮带、一流课程建设、全员全过程育人、实习实践基地开拓、思政课程教育教学平台建设、翻译专业社会服务打造等方面,需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细致的工作,将教师和学生认可的、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常态化,同时不断探索新的活动形式,更大激发教师党支部的活力,课程思政工作稳步推进,夯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