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日本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

稿件来源:日本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  图片来源:

2021-06-06

(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党组织基本情况介绍


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 2016年11月,在校院两级党委领导下,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外语”的支部特色,紧抓“政治建设、人才培养、示范引领”三条主线,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着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外语类研究生人才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2018 年获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2019 年获批辽宁省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年入选“辽宁省首批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38人,均为正式党员,包括2名教师、36名研究生;支部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一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其中,研究生辅导员董泓每任支部书记,校博士生导师、院学科带头人姚艳玲教授任纪检委员;按专业年级划分,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



建设目标


一、完善学习机制,建设成为“学习型”党支部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自上而下、深入浅出、学透吃透”的学习原则,推进思想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创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多样性,营造党建新常态。致力打造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载体,推动党员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二、调动科研热情,致力打造“科研型”党支部

坚持“以学促建”的原则,深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学术科研有机结合,把科研创新精神融入党员的学习工作之中,深化科研课题,提升思想高度。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调动党员的科研热情,增强科研能力,丰富科研成果,促党建与专业双提升。

三、聚焦志愿服务,合力同筑“服务型”党支部

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关注学院及社会需求,结合外语专业特色,深入开展基层服务工作,发挥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效能。同时,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增强支部党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奉献精神,切实加强支部组织凝聚力。

四、探索工作方法,发展共建“创新型”党支部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创建支部品牌活动为抓手,尝试多种工作模式,创新活动组织形式,保证工作有抓手、有核心、有机制、有实效,形成“支部工作法”,增强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切实提高管理力和组织力。


宣传平台网址


https://jp.dlufl.edu.cn/dtjs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