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商学院

稿件来源:商学院  图片来源:

2021-06-06

(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党组织基本情况介绍


大连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党总支下设教工第一、二党支部、学生第一、二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共五个党支部,共115名党员,其中,教工党员30人,学生党员85人。目前党总支书记1人、专职组织员1人。教工支部共有正式党员29人,其中博士18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16人,有留学经历教师党员10人,是一个年纪轻、学历高、职称高的教工党支部。两年来发展优秀教师2名,今年又有33名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

商学院党总支师生党员齐心协力共建特色党建品牌,“党员谈心室”是商学院党建品牌的标志。凝心聚力,润物无声,坚持了十八年的“党员谈心室”是我院师生共建党建品牌的标志,通过“五微一体”党建活动新模式,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助育人,把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把党建工作自觉贯穿于高校改革发展各个环节之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不断树牢干部师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建设目标


一、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有效宣传贯彻执行,保证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强,议事决策水平高,学院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明晰,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顺畅,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二、政治把关作用到位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加强对学院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等的引导,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三、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扎实有效,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四、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

对师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推动到位,基层组织设置合理、按期换届。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有序推进,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有力,党务公开、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制度执行到位。师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覆盖。在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专职组织员配齐配强。

五、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维稳工作体系建设有机融合,维护学校和谐稳定,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业绩突出。


宣传平台网址


https://yurenhao.sizhengwang.cn/djcgz/yrh/index.shtml?SiteID=143&studioID=1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