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来源:刘艺丛

2021-09-18

918日,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皎主持。

会上,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结合自己的教学育人经历畅谈心得体会,分别从“不忘初心,永担使命,做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教育精神”“高校思政教师的情怀与信仰”“做踏踏实实爱岗敬业思政教师”“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育大外国之栋梁”“守好意识形态的阵地”“思政课教育就是信仰教育”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浩特做了题为“牢记政治责任、建设好思政课”的主题发言,徐院长衷心感谢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指出学院要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契机,把准学科定位方向,强化学科使命担当,服务“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培育具有大外特色的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一支政治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结构科学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刘宏校长认真听取了思政课教师代表的发言,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和思政课建设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两个大局”,深刻理解思政课在培养担当民族大任时代新人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整体性发展。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群策群力打造思政“金”课,紧密结合社会热点,注重中外比较视野,推动教学改革创新。三是扎实落实各项要求,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在凝练学科方向、提升科研能力、锤炼学科队伍上下功夫,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平台,优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评价标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作贡献。

座谈会议气氛融洽,思政课教师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畅谈工作体悟,他们对思政工作的挚爱与思考引发了广泛共鸣。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从政策支持、资源配置、课程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交流发言,并表示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