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视 频

我校举行“致敬百年,薪火相传”示范党课展演

稿件来源:党委组织部  图片来源:刘艺丛

2021-06-3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30日下午,我校致敬百年,薪火相传示范党课展演在启航楼礼堂举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新党员、师生党员代表等近千人现场参加了党课学习。




本次党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在党史的宏阔背景下,回溯党的外事工作历程,挖掘应党的外事工作需要而生的大外的红色基因,弘扬学校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校领导、党组织书记、专任教师、组织员、辅导员、退休党员共同登台,综合运用了主题演讲、情景课堂、访谈、微视频、诗朗诵等多种党课形式,激励全体党员在党的历程和大外人奋斗实践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薪火相传。

在催人奋进的号角声中,音乐党课节选《追寻》拉开展演序幕;党建创新活动成果《党史精神》,通过党史精神谱系串讲方式再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铸就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展示了我校国家级、省级样板支部党课教育精彩片段;情景课堂《重返联合国》在模拟联合国的教学实践中,梳理重现了中国重返国际舞台的历史过程和重要时刻,让大家充分领略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的坎坷艰辛与非凡成就;在微视频《向母校报到》中,奋战在祖国外事外交战线上的大外人,在世界各地祝贺建党百年华诞,并向母校送来祝福和寄语,勉励大外学子要自觉从外事工作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原创微电影《旭日》在党课展演中首映,讲述了我校罗兴典教授,作为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营长的通讯员,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到回国后献身三尺讲坛、教书育人,赓续革命精神和红烛精神的感人事迹;《我和大外的故事》中,赵顺仁、陈岩、张雪三位退休党员共话初心,通过“专业起步”“恩师助学”“新校区建设”三个故事,进一步抒发了三代大外人垦荒拓土的奋斗意志、耕耘不止的拼搏精神和挥斥方遒的豪迈情怀;专任教师带来的育人心语《园丁》,分享了国家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数字人文助力课程思政创新研究”探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三全育人”实践,课程思政精品项目团队把知识讲到学生心坎上的经验和感悟;《承国士精神、立鸿鹄之志、追时代之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通过一堂精彩的主题班会,体现了学生工作队伍努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

校领导班子倾情带来的诗朗诵《相约第一百个春天》,将党课展演推向高潮。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与春天的一次次相约,浓缩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动人历程。一辈辈大外人秉承“崇德尚文、兼收并蓄”的校训,57载风雨兼程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实践,也为第一百个春天里嘹亮的晨曲献上了自己的旋律。最后,校党委书记王伟辰同志带领新党员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铮铮誓言催人奋进,开启征程。在全体党员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示范党课落下帷幕。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继续用好党课载体,讲好党的故事,赓续红色精神,用最生动的党课激励所有党员把初心使命化作行动,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王仲)